即時國際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缺席婦女勇氣獎頒獎禮 美國務卿布林肯表憂心【短片】 (11:45)

周一(8日)是三八婦女節,美國國務院這天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五屆「國際婦女勇氣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有21名來自各地的女性得獎,獲表揚在爭取人權及女性權益方面展現勇氣。得獎者包括中國著名維權女律師王宇,惟出席頒獎禮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王宇近日失去音訊,未有親身透過視像領獎,對其狀況表示憂心。

今屆得獎者分別來自14國,除王宇外,還包括緬甸最大學生組織「全緬甸學生聯盟」秘書長翁斐斐(Phyoe Phyoe Aung)、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以及去年因在國際賽事中未有戴頭巾引發國內譴責,人身安全受威脅而轉向英國尋求庇護的伊朗國際象棋裁判巴亞特(Shohreh Bayat)等。美國第一夫人吉爾亦有出席頒獎禮。

多數得獎者皆透過視像接受表揚,王宇未有親身透過視像領獎,而是預錄了講話。她在錄影片段中稱,自己曾因代理人權案件被政府打擊報復,作為一個法律人,她希望也有義務推進中國法治建設,在社會上實現人權、法治、公平與正義。

布林肯稱,王宇也想參加頒獎禮,但近兩日美方未能聯絡到她,對此感憂心。他稱會持續跟進事件,若有必要會再為她發聲。

(美國之音/中央社)

相關字詞﹕布林肯 美國 王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