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facebook招聘晉升涉「系統性」種族歧視 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調查 (17:13)

路透社周五(5日)報道,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EOC)正調查社交網站facebook在聘請及晉升員工時,出現「系統性」種族歧視,涉及3名求職者及一名經理。

去年7月,facebook營運項目經理韋奈斯伊(Oscar Veneszee)及兩名被facebook拒絕聘用的求職者向EEOC投訴,同年12月第3名被拒的應徵者亦加入申訴,他們指控facebook歧視黑人求職者,評核的標準亦過於主觀,且縱容有問題的種族定型觀念。他們的代表律師提到,根據facebook內部政策,若現職員工推薦的人成功獲聘,可獲最高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獎金,這使facebook傾向延續現有架構,不利黑人求職。

截至去年6月,facebook的美國員工中約3.9%是黑人。路透社指出,EEOC一般通過調解或允許投訴人起訴僱主等形式處理糾紛,惟一旦認定案件牽涉系統性因素,調查人員可找專家分析公司數據,並可能代表整個階層工人提出起訴。有專家指出,若最終查出涉事企業犯錯,根據最近一些例子,和解金額或達數百萬美元。EEOC目前未正式向facebook提出指控,而調查或持續數月。

(路透社)

相關字詞﹕種族歧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