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亞裔被仇視個案增 紐約民眾集會抗議 (21:49)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美國流行,加上前總統特朗普藉疫情煽動反華情緒,屢稱之為「中國病毒」,美國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個案顯著增加,甚至出現受傷和死亡個案。美國司法部上周五(2月26日)表示將會調查仇恨罪案問題。在亞裔佔全市人口16%的紐約市,數百民眾昨日(27日)在曼哈頓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社群的襲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州檢察總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紐約市長參選人楊安澤等均有出席。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6月調查發現,近三分之一美籍亞裔人自疫情爆發以來曾遇種族歧視言語攻擊,26%表示擔心人身安全。反種族仇恨團體「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去年3月19日至12月31日期間錄得2808宗美國本土發生針對亞洲人的仇恨個案,當中70.9%為口頭滋擾,8.7%涉及身體襲擊。該組織相信有更多個案因為華裔覺得丟臉、擔心受報復或不喜歡接觸警方等原因而沒有舉報。聯邦調查局(FBI)尚未發表去年仇恨罪案數據,預計相關個案將達十年新高。

美國職業籃球員林書豪上周四(25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作為一個亞裔美國人,不代表我們無經歷過貧窮和種族歧視。作為一個有9年資歷的NBA球員,並不能保障我免於在球場上被叫『冠狀病毒』。」NBA就事件展開調查。

(路透社/BBC/NBC/CNN)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