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BioNTech疫苗研究:打兩針防有症狀感染率達94% (17:17)

以色列克拉利特研究所(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周三(24日)發表首個BioNTech-輝瑞疫苗於現實環境使用的大型研究,指出接種兩劑疫苗對所有年齡層的人避免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達94%。此前疫苗的數據都來自條件受控制的臨牀測試,未能計入疫苗在現實世界運作成效的不確定性,故這次報告將可增強人們對全球疫苗工作的信心。

這項有美國哈佛大學學者參與的研究,分析約60萬名16歲已接種疫苗的人,並與約60萬名年齡、健康等狀況相近的沒接種疫苗者作比對。結果顯示注射一劑疫苗後兩周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效率達57%,接種第二劑疫苗後7日的效率更達94%;接種一劑的預防重症效率達62%,再接種第二劑的效率達92%。報告指出BioNTech疫苗有效應對在英國首先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株,惟未能提供具體效率數字,但指出研究進行期間此病毒株是在以色列出現的主要版本。

研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作者之一的巴利塞(Ran Balicer)向路透社表示對研究結果感到驚訝,因為他們預期在現實世界,冷鏈無法完美維持、接種的人也較年長和病情嚴重,應不會得到像臨牀試驗般一樣良好的結果,但他們證明了疫苗在現實世界也表現良好。

(衛報/德國之聲/路透社)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輝瑞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接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