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阿聯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19:30)

中東阿聯酋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Al-Amal)經過7個月飛行後,周二(9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開始研究火星的大氣層及氣候的任務。這不僅創下阿拉伯世界先河,亦成為全球第5個成功派探測器到火星的國家。

「希望」號重1350公斤、約一輛休旅車(SUV)大小。當局稱周二最複雜的操作是令探測器減速,讓火星的引力能夠將之恰好抓住。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在Twitter貼文,形容周二是阿拉伯世界歷史新一章的開端。

「希望」號不會着陸,並圍繞火星飛行,其裝置會測量火星的低層大氣,分析溫度結構、提供臭氧水平的信息,探測器又會在距離地面4.3萬公里上空測量氧氣和氫氣的水平。當局稱研究其他星球的大氣有助理解地球的氣候。

中國和美國去年7月亦各自派出火星探測器,預計會在幾日內飛抵火星。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火星 探測 阿聯酋 火星探測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