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佛州市濾水廠電腦遭入侵 鹼液濃度增逾百倍食水險變毒水 (20:40)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德馬爾市(Oldsmar)一座濾水廠上周五(5日)遭黑客入侵,黑客遙距操控電腦,將用於調節食水酸鹼度的化學物質濃度大增逾100倍,達到危險水平,幸好職員及時發現阻止。該市供水系統未受影響,但事件突顯重要基建的網絡保安漏洞。

奧德馬爾約有1.5萬人居住,該市所在的皮內拉斯縣(Pinellas County)警長瓜爾蒂耶里(Bob Gualtieri)周一(8日)交代事件。事發在上周五上午8時,一名濾水廠職員注意到有人遠端控制他正監控的電腦系統。由於部門主管平時亦會遙控其電腦螢幕來監控系統,因此職員最初並沒為意。

直至當日下午1時半,有人再次遙距進入系統,這次黑客開啟了數個控制食水處理的軟件功能,其中一項可調節通常被稱作鹼液的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水平。黑客將氫氧化鈉濃度從平時的100ppm(百萬分點濃度)大增至11,100ppm。瓜爾蒂耶里形容,這是「顯著且可能造成危險的增幅」。職員發現後隨即介入修正氫氧化鈉濃度,該市供水系統未受影響。

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周一稱,應視今次事件為「國家安全問題」。當地警方正聯同聯邦調查局(FBI)和特勤局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CNN)

相關字詞﹕濾水廠 黑客 佛羅里達州 奧德馬爾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