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尼日利亞前財長奧孔喬—伊衛拉料成世貿總幹事 (19:42)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之爭有望結束。尼日利亞前財長兼前外長奧孔喬—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最後對手、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前日(4日)宣布退出競逐後,贏得美國新政府「大力支持」,將篤定成為該組織首名女性及非洲裔總幹事。

世貿前任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去年8月提前一年卸任,多個國家的駐世貿代表去年10月提出由奧孔喬—伊衛拉接任,但美國前特朗普政府一力反對,並支持俞明希接任,令接任程序陷入僵局。

世貿總幹事一職通常需要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選出。俞明希周五(5日)稱,與美國等支持她的國家商議後決定退出競逐,華府隨即公開支持奧孔喬—伊衛拉。

66歲的奧孔喬—伊衛拉畢業於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學,在世界銀行工作25年,職至常務副行長,曾任尼日利亞財長及外長。

世貿發言人說,理事會的下一場常會最快要3月1日後才會召開,但「可能臨時通知召開另一場會議」,而下次會議很可能討論總幹事人選議題。

(彭博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世界貿易組織 世貿 總幹事 奧孔喬—伊衛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