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拜登首場外交政策演說 稱中國為「最主要對手」 強調「美國回來了」【短片】 (11:01)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4日)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場重要外交政策演說,稱美國須面對中國及俄羅斯等威權的挑戰,並形容中國為美國「最主要的對手」,但同時稱在符合國家利益的情況下,美國準備好與中國合作。他又多番強調「美國回來了」,稱外交將是美國今後對外政策的重心。

拜登表示,中國對美國的繁榮、安全與民主價值帶來挑戰,美國將對抗中國在經濟上的濫權行為,並就中國侵害人權、知識產權及全球管治等具野心的行為作出反制。

對於俄羅斯,拜登批評俄國打壓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並要求釋放該國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他又稱曾在上月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向對方表明兩國的關係將有所轉變。

拜登在演說中亦談及緬甸局勢,敦促緬甸軍方交還所奪取的權力,以及釋放被拘留的官員及示威者。他並宣布,美國將停止對也門進攻行動的支持、暫停從德國撤走駐軍,以及增加美國接納難民的人數。

(中央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拜登 外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