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緬甸政變|昂山素姬等緬甸政要被捕 多國抨擊軍方行動敦促立即釋放 (13:50)

【13:50更新】緬甸軍方周一(2月1日)早上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溫敏等多名政府高層,觸發多國抨擊。美國警告緬甸軍方必須立即改弦易轍,否則會採取行動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對於有報道稱緬甸政府官員和社會領袖被扣押感深切憂慮,呼籲緬甸軍方領袖釋放昂山素姬等被扣押的政府高層,並尊重去年11月8日民主選舉中人民表達的意願,又說美國站在緬甸人民的一邊,軍方必須立即糾正其行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亦發表聲明說:「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改變最近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進展的行為,如果不收回做法,美方將對那些要負責的人採取行動。」

澳洲外長佩恩亦稱對緬甸局勢深切關注,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法律機制解決紛爭,立即釋放政府領袖和所有被非法扣押的人。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緬甸軍方扣押昂山素姬和其他政治領袖,形容是對民主改革的一次重擊,敦促軍方領導層尊重人民意願,並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路透社引述日本一名外交官表示,政府正留意當地局勢,但暫時未有計劃撤僑。緬甸目前約有3500名日本僑民在當地。

(路透社/法新社)

緬甸政變 相關報道:

軍方接管權力、頒緊急狀態1年 被扣昂山素姬斥「將國家倒退回獨裁統治」【不斷更新】

相關字詞﹕緬甸政變 緬甸 昂山素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