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駐華使館:中方如不承認BNO為旅行證件 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23:15)

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周三(20日)發表聲明,反駁中方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指控。英方指出,中方如不承認BNO為旅行證件,等同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去年7月稱,英方在BNO問題上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去年10月亦稱英方違反承諾。英國駐華使館反駁,《中英聯合聲明》未有提及BNO,英方備忘錄也指出BNO沒有賦予英國居留權,到現在仍是一樣。對於汪文斌稱中方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英方聲明指出,中方如不承認BNO為旅行證件,等同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至於中國駐英大使館去年7月稱,英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及交涉,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途徑,英國駐華使館回應表示,BNO持有人的居留權沒有改變,其短期居留仍是最長5年,並稱中國內地公民若在英國連續居留達5年,一樣可申請入籍。

(英國駐中國大使館網站)

相關字詞﹕中英聯合聲明 旅行證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