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科學家:天然抗體對付南非變種病毒株效能較低 冀疫苗發揮作用 (17:48)

南非科學家周一(18日)警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產生的天然抗體,對付南非變種病毒株的效能較低,而且變種病毒株更容易且緊密地與人類細胞結合,這有助解釋為何南非變種的傳播速度比原始版本快約50%,但科學家仍希望新冠疫苗能發揮一定作用。

南非基因組學專家去年底發現變種病毒株,當地第二波疫情主要就是這種變種病毒所致。非洲衛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Alex Sigal說:「我們有理由擔心,病毒已找到躲避先前抗體的方法……全世界都低估了這種病毒。這種病毒會進化,它正在適應我們。」

不過,南非研究人員稍早表示,由於疫苗可誘發廣泛免疫反應,因此病毒表面棘突蛋白中的突變不太可能完全抵銷疫苗效力。研究小組成員Willem Hanekom說:「我們的免疫系統非常聰明,或許可以透過免疫系統的其他方面作補償,讓疫苗仍可發揮作用。」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