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挪威23長者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 當局疑疫苗副作用令部分長者致死 籲體弱者勿接種 (18:17)

挪威截至周四(14日)有23名長者接種以mRNA技術研發的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引起外界對疫苗的安全憂慮。當局表示,有可能是疫苗導致的副作用對體弱長者造成致命影響,呼籲體弱者不要接種疫苗。

當地傳媒稱,23名死者均為在養老院生活的虛弱年長病人,年齡均超過80歲,部分更超過90歲。挪威藥品管理局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已評估當中13宗個案,相信mRNA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如發燒和惡心,有可能令部分體弱長者死亡。

挪威去年12月27日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長者和在養老院生活的人可優先接種疫苗,當中包括年逾85歲的長者。挪威採用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Moderna)的新冠疫苗,兩款疫苗均以mRNA技術研發。當局承認,作為臨時批准使用疫苗作基礎的研究,只涉及很少85歲以上的人,副作用對這年齡層影響的資訊很少,他們起初認為疫苗副作用對65歲以上長者而言基本相同。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 (FHI)已更新對虛弱長者接種疫苗的指引,挪威藥品管理局醫療總監馬森(Steinar Madsen)周四在網上研討會稱,身體非常虛弱的人應避免接種疫苗。

(Norway Today/UNIAN /環球時報)

相關字詞﹕輝瑞疫苗 副作用 mRNA疫苗 挪威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長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