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韓國AI聊天機械人被指對性小眾、殘障者存偏見 推出僅20日即停用 (20:30)

韓國一款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推出僅20天,被指對性小眾、#MeToo運動、殘障者存偏見,還引發性騷擾、保安與侵犯私生活等的問題,周二(12日)被迫停用。

該人工智能聊天工具以20歲女學生形象呈現,取名「Lee Luda」,韓語蘊含達成、實現的意思。開發商Scatter Lab標榜它通過從即時應用程式Kakao Talk所得100億條對話中學習,能即時對用戶的話語作出自發、自然回應,自上月中在facebook Messenger啟用,累計有逾75萬個用戶。

惟用家使用時發現,「她」表明「不喜歡」變性人,批評#MeToo運動推動者「愚昧」,又謂「鄙視」同性戀者等,惹起抨擊。部分用家又利用機械人為性幻想對象,也觸發非議。

另外,開發公司被揭開發期間蒐集的私人會話資料,約1700則包括個人姓名、職業等個人情報的短信外泄,周三(13日)終於承認和公開道歉。

(法新社/Money Today)

相關字詞﹕韓國 人工智能 機械人 人工智能聊天工具 MeToo運動 性小眾 性騷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