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彈劾特朗普|美眾議院今表決彈劾特朗普議案 共和黨多人倒戈料通過 (18:54)

美國眾議院將在當地時間周三(13日)就彈劾總統特朗普表決,令特朗普勢成美國歷來首名在任內兩度遭彈劾的總統。眾議院預計於本港時間周三晚上10時就彈劾決議案展開辯論,最遲在本港時間周四(14日)清晨6時之前完成投票。

最少5名共和黨眾議員表態支持彈劾,包括眾議院第三高級共和黨人、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利茲,她在周一(11日)與共和黨眾議員進行的視像會議上稱,視今次彈劾為「良心投票」。

多個傳媒引述消息稱,預料或有10多名甚至20名共和黨人倒戈,加上民主黨人本已過半的票數,眾院的彈劾議案相信勢獲通過,但將來仍需在參議院獲三分之二票數通過,才可正式罷免或把特朗普定罪。

眾議院周二(12日)以223票贊成、205票反對,通過正式要求副總統彭斯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議案,解除特朗普的總統職務,但彭斯在眾議院表決前,已去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提案。他稱有關做法不符合國家最大利益,並指出根據憲法,第25條修正案並非懲罰或篡奪的手段,「以這種方式引用第25條修正案將立下可怕先例」。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BBC/CNN)

相關字詞﹕特朗普 彈劾 眾議院 彭斯 總統 佩洛西 共和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