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吉爾吉斯總統選舉 去年獲劫獄扎帕羅夫取約八成選票 (21:00)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獲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獲得約八成選票,遠超其他競選對手。

該國選舉委員會公布初步點票結果,稱扎帕羅夫得票率79.2%,其餘17名候選人的得票率都不超過2.4%。總統選舉同日亦有一項全國公投,有81.3%選民支持加強總統權力,但代價將是犧牲國會;有分析稱進一步增加帕扎羅夫的權力,或打擊該國的政治多元。

現年52歲的扎帕羅夫從政始於2005年成為國會議員,7年前一次示威涉綁架伊塞克湖州州長,去年3月被判囚11年6個月。去年10月吉爾吉斯舉行國會選舉,反對派指摘有舞弊並觸發多個城市示威。示威者闖入國會、總統辦公室等政府大樓破壞,又到監獄劫走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和扎帕羅夫等人。後來總統熱恩別科夫宣布辭職,扎帕羅夫先後被任命為總理及代總統。

(金融時報/法新社/路透社)

其他報道:殲-20首飛十年 官方首證已裝備國產引摰列裝部隊

其他報道:金正恩獲推舉任勞動黨總書記 金與正未能入中央政治局

其他報道:特朗普下令下半旗悼念兩名喪生國會警員

相關字詞﹕吉爾吉斯 扎帕羅夫 總統 選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