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同卵雙胞胎胚胎平均有5.2個基因變異 生理或行為差異未必全因環境影響 (19:30)

冰島有學者進行研究,指出同卵雙胞胎的基因差異可早於胚胎發育階段就已出現,平均有5.2個基因變異。這反映雙胞胎的生理或行為差異不一定全因環境因素影響。有學者形容研究意義重大,讓科學家改進對基因與環境影響的思維。

同卵雙胞胎是重要的研究目標,他們之間被認為擁有最少基因差異,因此他們有生理或行為差異,環境因素被認為是導致差異的原因。不過,冰島生物製藥公司deCODE genetics主管斯特凡松(Kari Stefansson)與他的團隊,為387對同卵雙胞胎及其父母、配偶和子女作基因排序,追蹤基因變異,發現同卵雙胞胎在胚胎時已平均有5.2個基因變異。

斯特凡松稱,經典研究模型會利用雙胞胎在分析疾病時區分基因及環境影響,例如一對同卵雙胞胎分別養育,而其中一人出現自閉症,傳統解釋就是環境造成。今次研究顯示,「這是非常危險的結論,有可能疾病源於雙胞胎其中一人的早期基因變異。」

研究報告周四(7日)在《自然-遺傳學》期刊發表。

(衛報)

相關字詞﹕同卵雙胞胎胚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