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會確認拜登勝選 特朗普承諾「有秩序交接權力」 華盛頓宵禁【短片.不斷更新】 (17:23)

特朗普支持者闖國會阻確認大選結果(法新社片段 剪接:陳嘉敏)

【17:23更新】特朗普透過競選團隊社交媒體總監斯卡維諾的Twitter發表聲明,稱儘管不同意選舉結果,但「1月20日將會有秩序交接權力」。他強調自己一直稱會繼續戰鬥,確保只點算合法的選票,「儘管如今首任總統任期來到結尾,但這是我們令美國再次偉大的鬥爭的開始」。

【17:04】美國參眾兩院當地時間周三(6日)舉行會議,以確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國會至周四(7日)已確認拜登勝出總統大選。

【15:00】國會會議期間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樓,抗議選戰結果,迫使程序叫停,保安人員要立即護送副總統彭斯及其他參眾議員離開現場,隨後封鎖國會大樓。華盛頓市長宣布當地時間傍晚6時起宵禁。一人在國會大樓內中槍,相信是示威者,她傷重不治。截至本港時間周四下午3時,事件增至4死15:26報道:美國國會衝突增至4死 民主黨擬彈劾特朗普 白宮官員掀離職潮

民主黨人把矛頭指向特朗普,斥其引發亂局,特朗普的大選對手、候任總統拜登則呼籲特朗普發表電視講話平息事態。特朗普敦促各方保持和平,彭斯則表明國會大樓內的暴力和破壞「必須停止」。

事發於美國東岸時間周三下午約2時15分,當時參眾兩院正辯論部分共和黨人對大選結果的挑戰,但程序突然叫停,保安人員衝向彭斯,護送他離開參院議事廳。兩黨議員起初留在議事廳,其後警員護送他們到其他建築物。

同日較早前,特朗普先亮相他有份號召示威者參與的集會,堅稱自己勝出,矢言永不認輸,一再敦促彭斯及其他黨友協助推翻點票結果,但彭斯發表公開信明言自己無這權力。後來部分示威者開始湧往國會大樓,衝破警方防線進入國會大樓,部分人更闖入兩院議事廳和國家雕像廳(Statuary Hall),另有示威者衝往搗亂議員辦公室,被闖入的包括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辦公室。

白宮發言人稱,特朗普已下令動員首都區全體國民警衛軍前往國會大樓,並重申特朗普呼籲保持和平和拒絕暴力,據報鄰近的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亦派國民警衛軍前往支援。特朗普在Twitter敦促所有人保持和平,聲言「我們是代表法律與秩序的政黨」,但稍早之前仍不忘指摘彭斯「沒有勇氣」接受重新驗證選票的要求。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特朗普要求所有示威者立即離開國會大樓和國會範圍。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

美國國會衝突/特朗普支持者 相關新聞:

Twitter刪特朗普3帖封帳戶12小時 首警告再違規或永久終止帳戶

特朗普支持者 雲集總統公園

美參院關鍵決選 民主黨稱勝 共和黨勢失喬治亞 歸咎特朗普拖後腿

國會確認大選結果程序 彭斯:無權干預

相關字詞﹕宵禁 美國大選 美國國會 特朗普 拜登 彭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