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越南3記者被指散佈反政府宣傳 判囚11至15年 (18:16)

越南胡志明市人民法院周二(5日)裁定3名記者散佈反政府宣傳罪成,判囚11至15年。西方政府和人權組織批評當局重判,又稱對被判罪記者的控罪是捏造。

越南公安部表示,在經過一日審訊後,范志勇(Pham Chi Dung)、阮祥瑞(Nguyen Tuong Thuy)和黎友明俊(Le Huu Minh Tuan)被判「製造、儲存、散播目的為反對國家的資料、材料及物品」罪成。范志勇被判囚15年,阮祥瑞和黎友明俊分別入獄11年。

根據法院判決,3人經常與政權的反對者聯絡,「對社會構成危險」。警方稱,范志勇2014年成立的獨立記者協會,目標是尋求推翻政權,他不時為外國傳媒寫文章,意圖改變越南的政治制度。

人權觀察組織稱,越南執政黨若對領導有自信,就應尊重公民和政治權利以展現信心。國際特赦組織稱判刑反映越南政府特別是在全國代表大會舉行之前,對自由傳媒的蔑視。美國國務院對裁決表示失望,形容判刑「嚴苛」,敦促越南政府確保其行動符合憲法就人權的規定。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越南 記者 反政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