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洲國歌改詞 莫里森:營造團結精神 反映原住民歷史 (15:39)

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元旦日(1月1日)起更改國歌用字,希望能營造團結精神。國歌中「我們年輕且自由」(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字眼將改為「我們團結且自由」(For we are one and free),藉此反映國家長久的原住民歷史。

澳洲原住民在當地生活已有長達數萬年的歷史,遠早於18世紀白人殖民建國。去年新南威爾士省省長博利積奇莉安(Gladys Berejiklian)提議修改國歌,稱現有的國歌《前進,美麗的澳洲》(Advance Australia Fair)歌詞忽視澳洲「驕傲的原住民文化」。

莫里森稱,改變國歌字眼是肯定澳洲作為一個國家所走過的路途,肯定澳洲源於逾300個民族祖先及語言群體的歷史,亦肯定澳洲作為全球最成功多元文化國家的地位。他稱,今次改動亦是為讚揚澳洲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全國團結一心。

近年澳洲致力在文化和政治事件上肯定原住民歷史,上月澳洲國家欖球隊球員首次以依奧拉族(Eora)原住民的語言唱國歌。

(BBC)

相關字詞﹕澳洲 莫里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