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英科學家研抗體療法新藥即時中和病毒 盼助保護無法接種疫苗者 (18:11)

英國科學家正就一款新型冠狀病毒新藥展開臨牀試驗,目標是利用抗體療法,為短期內曾接觸病毒的人即時中和病毒,提供緊急保護,是同類研究的首項試驗。若證明有效,將有助保護未能及時接種疫苗、或因身體狀況無法接種疫苗的高危群組,從而控制疫情蔓延。專家盼新藥保護效力可持續半年至一年,料明年春天有初步試驗結果。

這種單株抗體療法由倫敦大學學院醫院(UCLH)和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發,試驗將研究療法是否有助防止曾接觸病毒的人患上新冠肺炎,或至少預防他們出現重症。疫苗通常需時數周才產生全面保護,但若患者體內已有病毒,即使接種亦為時已晚;新療法則或有助即時中和病毒。研究團隊盼試驗能證明療法可提供半年至一年的保護。若療法獲批,將可供在8天內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使用。

試驗將在英國和全球100個地點進行,倫敦大學學院醫院率先在本月開始。帶領研究的病毒學家霍利亨(Catherine Houlihan)表示,已有10人接受注射,他們在家中、醫療機構或學生宿舍接觸到病毒。她指出,此藥的優勢在於即時提供抗體,尤其是來不及接種疫苗的患者。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另有一項臨牀試驗,研究這款抗體療法在接觸病毒前是否有效預防感染,或對有免疫缺陷、或正接受化療等抑制免疫力療法的人特別有用。現時參與試驗的對象包括癌症和愛滋病毒感染者,這些疾病或影響其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能力。

(BBC/衛報)

相關字詞﹕英國 新藥 新冠肺炎 抗體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