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特朗普否決《國防授權法案》 形容法案予中國俄羅斯「禮物」 (15:00)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3日)行使總統否決權,否決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有關法案關乎過億美元的年度國防預算7400億美元,當中涉及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加強防禦及威懾中國,並涉多項制止中國惡意行為的條款,包括避免中國取得敏感國防知識產權,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管制國防物資、服務及受管制軍需品等。

特朗普發聲明稱,法案未能包括關鍵的國家安全措施,條款亦不尊重美國退伍軍人與軍事史,並與美國政府的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互相牴觸,形容法案為給予中國及俄羅斯的「禮物」。他亦重申,法案未有針對《通訊規範法》第230條中給予科技公司免因用戶發布內容被起訴的豁免權作出修訂,或促進外國假資訊在網絡散播,對國家安全與選舉完整帶來威脅,必須廢除。

按現有法例規定,總統行使否決權後國會可重新就法案表決,如參眾兩院均獲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便可推翻總統否決權,讓法案生效。目前眾議院計劃下周一(28日)加時投票,參議院則料下周二(29日)再表決。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特朗普 國防授權法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