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未獲美國參議院通過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反對:憂致中國間諜進入美國 (10:30)

《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周五(18日)未能獲得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意味法案無緣在本屆國會通過。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反對法案,表示擔心法案會將美國難民門檻降低,導致中國間諜進入美國。有份推動法案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總監朱牧民,對法案未獲通過表示失望。

克魯茲批評,法案不是為香港制定,而是為美國民主黨制定。他指控民主黨議員試圖利用香港危機修改美國移民法律,並表示在目前美國的移民法律下,港人本來就有資格成為難民,總統特朗普亦於7月增加難民名額並分配給港人。克魯茲稱,法案恐怕會大幅降低美國難民門檻,導致連無法舉證有可信「被迫害恐懼」的人都能取得難民身分。

《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為逃離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分,加快申請難民身分,並協調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為港人提供庇護。法案指出,任何人抵達美國時具香港永久居留身分並為中國公民,且法案生效後一段時間身處美國境內,將符合申請「臨時保護身分」(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取得該身分的人將獲得合法居留與工作許可。他們的配偶、子女與不具其他國籍的父母,也能享有相同待遇。

(中央社/美國之音)

相關報道:戴耀廷稱移民離港者「帶着使命離開」 人民日報批歪理「禍國亂港賊心不死」

相關報道:美眾院通過庇護港人新案 立法須趕參院聖誕休會(12月9日)

相關字詞﹕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 港人 臨時保護身分 庇護 難民 美國 參議院 克魯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