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國9歲女童裁「空氣污染」致哮喘病發亡 (18:10)

英國一名9歲女童於2013年哮喘發作引發心臟病後死亡,死因裁判法院周三(16日)裁定她因暴露於過量空氣污染而哮喘病發身亡,相信為全球首名在死亡證書上列明死因是「空氣污染」的人。女童的母親周三呼籲公眾關注空氣污染的危害。

女童阿杜基西‧德布拉(Ella Adoo-Kissi-Debrah)與家人住在倫敦東南部一條主要環路附近,她患有哮喘,不足3年間因呼吸困難入院近30次,亦曾多次癲癇發作。在2014年首次死因研訊中,女童被裁定死於急性呼吸道綜合症,但去年法院推翻判決,及至周三助理死因裁判官巴洛(Philip Barlow)裁定女童因暴露於過度的空氣污染而死於哮喘。他指出,女童寓所附近的二氧化氮水平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指引,而該氣體主要來自交通工具排放,污染物明顯引發女童哮喘,而其母親未獲得空氣污染相關的資訊,令她未有採取可能避免女童死亡的措施。

女童母親歡迎裁決,倫敦市長簡世德稱裁決具有里程碑意義,形容空氣污染為公共衛生危機。英國有法律專家稱,今次裁決可為其他污染的受害人及其家屬提出訴訟打開大門。

(法新社/CNN/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空氣污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