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伊朗異見記者遭絞刑處決 (20:52)

伊朗官方傳媒報道,伊朗異見記者扎姆(Ruhollah Zam)周六(12日)遭絞刑處決。他被指於2017年全國反政府示威中煽動暴力,今年6月被法院裁定「塵世腐敗」(corruption on earth)罪成,遭判處死刑,最高法院周二(8日)維持死刑判決。該罪名通常用於涉及間諜活動和企圖推翻伊朗政府的案件。法國及人權組織均譴責伊朗最高法院的決定。

伊朗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爆發反政府示威,至少有25人喪生。示威最初源於民眾反對食品價格急升,隨後示威蔓延,演變成對整個統治階層的不滿。扎姆營運的網站和Telegram頻道均分享了示威活動的時間,並發布有關伊朗官員的負面信息,挑戰伊朗政府管治。Telegram一度就伊朗政府投訴扎姆的頻道教授如何製作汽油彈,將之關閉,扎姆的頻道後來改名繼續運作。

扎姆稱,他被錯誤指控為外國情報機構工作後逃離伊朗,獲法國提供庇護,但去年10月伊朗革命衛隊在一次行動中將他拘捕,但沒交代行動地點。

(衛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伊朗 伊朗異見記者 處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