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澳洲本土疫苗測試現愛滋病毒假陽性 政府中止訂購協議 (11:38)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五(11日)緊急召開發布會,宣布中止政府向澳洲生物技術公司CSL訂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協議,因疫苗測試中有一名志願者接種該疫苗後,出現愛滋病毒檢測結果呈假陽性。為免影響國民對接種新冠疫苗的信心,澳洲政府決定取消購入該種疫苗。

該款疫苗由CSL及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發,是澳洲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中訂購量最多的一款,訂購量達5100萬劑。莫里森強調,澳洲政府會改為訂購更多由其他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相信疫苗供應量不會受影響。

衛生部長Greg Hunt指出,CSL的疫苗使用了HIV蛋白以穩定病毒,但臨牀測試顯示,有注射了疫苗的志願者身體產生了HIV抗體,因而令HIV檢測呈陽性,這顯示疫苗可能干擾了測試結果,以致志願者即使沒有感染愛滋病毒,亦出現HIV陽性結果。

CSL發聲明表示,測試顯示該款疫苗對新冠病毒有效,但不會進入第二、三期臨牀試驗。CSL亦澄清,接種該款疫苗不會感染愛滋病毒,只是在檢測時或許會顯示為「陽性」。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新冠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