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蓬佩奧:不容許專制政權竊取物品建軍事力量、洗腦美國人 (10:56)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9日)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發表演說,指出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帶來挑戰,警告稱北京正竊取美國科技,呼籲美國高等院校調查中國的資助和來自中國的學生。他說,不能容許專制政權竊取美國的物品建設其軍事力量,向美國人洗腦或賄賂高等院校幫助他們掩飾這些活動。

蓬佩奧在演講中從盜取技術、壓制言論自由、對美國公民施加政治影響、以金錢收買等多個層面談及中共對美國高校帶來的挑戰,稱美國人必須認清中國共產黨如何出於其目的毒害美國的高等教育。他重申呼籲美國學校關閉所有孔子學院,並調查受中共金錢資助的學生團體在校園所做的事。

蓬佩奧表示美國歡迎「真心」想到美國學習的中國學生,但亦指出有兩名中國學生被控間諜罪,又稱北京在海外騷擾美國學生。

蓬佩奧又指出,一些美國高校自我審查,自中國收取大量資金或與中國有生意往來。他點名提及麻省理工學院校長Rafael Reif,稱希望在該校發表演說,但校長說蓬佩奧的言論可能侮辱他們的華裔學生和教授而拒絕。校方否認,解釋是因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而拒絕,並稱校方亦因同樣原因拒絕數名嘉賓。

(法新社/美國之音/中央社)

相關字詞﹕蓬佩奧 美國 中國 共產黨 孔子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