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譚德塞:疫苗進展正面或令民眾誤會疫情完結 (10:50)

英國周三(2日)批准緊急使用美國輝瑞藥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標誌着抗疫新里程。然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五(4日)表示,世衛關注新冠疫苗進展正面,或令各國政府和民眾誤以為疫情已告一段落,警告大眾仍要保持警惕、切勿鬆懈。

譚德塞稱,新冠疫苗的發展令大眾漸見疫情終結的曙光,但強調抗疫尚有漫漫長路要走,指出一些地方目前仍有很高的新冠病毒傳播率,對醫院及醫護人員構成重大壓力。他又表示,明白大眾已經歷艱難的一年,惟民眾和政府的決定會左右短期內的疫情發展,以及整個新冠疫情在何時終結。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亦表示,新冠疫苗出現並不代表新冠病毒滅絕,指出疫苗雖會是對抗疫情的強大工具,即使能令大眾免除疫情大流行的痛苦,但並不能單靠此截斷傳播鏈。

歐洲刑警:不法分子或圖劫持運送疫苗車輛 籲歐盟警惕

另外,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警告,不法分子或試圖販賣假冒新冠疫苗,指出當合法疫苗推出後,預期會有大量冒牌疫苗隨之流入市面。當局更提到可能有犯罪集團瞄準疫苗供應鏈,例如擅自處理空藥瓶,甚至劫持運送疫苗的車輛,呼籲歐盟成員國保持警惕。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字詞﹕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