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情報總監稱中國為頭號威脅 駐美大使館批歪曲事實 (16:00)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周四(3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中國是美國現時的最大威脅,亦是二戰以來對全球民主和自由的最大威脅。

拉特克利夫以《中國是頭號國家安全威脅》為題,稱情報明確顯示「北京打算在經濟、軍事和科技上支配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並以聯邦法院2018年裁定中國風力發電機大廠華銳風電因竊取美國超導公司(AMSC)商業機密為例,指摘中國採取「經濟間諜手段」,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然後複製有關技術,再在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企業,估計中國竊取知識產權令美國每年損失達5000億美元。他又指控中國竊取敏感的美國國防技術,以助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國打造成軍事強國的計劃。

拉特克利夫文中又稱,中方今年針對數十名美國國會議員和助手,進行「大規模影響行動」,已向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交代。他說,中國針對國會議員的頻密程度是俄羅斯的6倍和伊朗的12倍,美方已投放850億美元的情報工作年度預算,集中應對中國。他形容冷戰以來,蘇聯和俄羅斯一直是美國情報人員的焦點,而踏入本世紀初,反恐則成首要任務,「但今時今日,我們須明確看待眼前的事實,這清楚表明中國應是美國今後主要的國家安全重點」。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指摘拉特克利夫的評論「歪曲事實」和虛偽,又稱文章展示美國部分人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華爾街日報/BBC)

相關字詞﹕國家安全 中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