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塞爾維亞黑山掀歷史問題定性爭議 兩國互逐大使抗議 (18:13)

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及黑山就歷史問題定性掀起外交風波,兩國外交部上周六(28日)先後宣布驅逐對方大使出境,預料事件將令兩國緊張關係惡化。

事件起源於塞爾維亞駐黑山大使博若維奇(Vladimir Bozovic)上周五(27日)聲稱1918年黑山政府放棄主權,併入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王國的決定是「解放黑山」。黑山外交部隨即於上周六發聲明,以「干涉內政」為由宣布驅逐博若維奇,下令他必須在72小時內離開黑山國境。塞爾維亞隨後「以牙還牙」,宣布驅逐黑山駐當地大使米洛舍維奇(Tarzan Milosevic),要求他在72小時內出境。

黑山原為獨立王國,1918年一戰結束後併入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王國,後來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加盟國之一。2006年黑山通過公投後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自一戰結束以來首次成為主權國家。

(BBC)

相關字詞﹕塞爾維亞 黑山 驅逐 出境 互逐大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