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法國民眾示威反對保障警察法案 巴黎示威者縱火警施催淚彈 (11:35)

法國推出新安全法案保護警察,當中包括若發布執勤警照片,意圖傷害其身體或精神屬違法。法國民眾上周六(28日)上街遊行示威反對該法案及抗警暴,在巴黎有示威者縱火,警方以催淚彈及水炮驅趕人群。

示威組織者表示,全國多地有逾50萬人上街,包括巴黎有20萬人;當局則稱全國有13.3萬人上街,巴黎有4.6萬人。在巴黎,小部分示威者破壞商店及車輛、縱火,有人向警方擲石頭,警方施放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射水驅散。警方表示,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附近有數輛車、報紙攤檔和餐廳起火。

法國推出新安全法案,其中備受爭議的第24條規定,若發布執勤警員照片,意圖傷害其身體或精神屬違法。法國黑人音樂製作人澤克勒早前返回在巴黎的製作室時,數名警員稱他沒戴口罩,在製作室門口截查他後再毆打,向單位施放催淚彈,整個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新聞網站Loopsider其後公開片段,外界譴責事件。外界憂慮一旦法案通過,將不能再發放類似內容。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報道:法警打黑人音樂人 室內投催淚彈

相關字詞﹕法國 巴黎 遊行 示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