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紐約限宗教場所人數被裁違憲 (21:49)

美國紐約州長科莫上月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宣布在高風險「紅區」內的宗教場所,出席人數限制在10人以內,惹來天主教布魯克林教區及猶太教團體入稟挑戰。最高法院周三(25日)以5:4裁定有關措施違憲,即州長不能限制宗教場所的參與人數。

最高法院表示,科莫的命令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保障宗教活動自由」條款,強調即使在疫情下,憲法也不能捨棄和忘掉。今次裁決反映由總統特朗普提名、上月就職的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起了關鍵作用,因認為措施違憲的包括巴雷特在內5名保守派大法官,持異議的有3名自由派大法官及倒戈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茨。今年5月和7月最高法院曾處理兩宗類似訴訟,當時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仍在世,最終以5:4駁回內華達州和加州宗教團體提出的同類要求。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紐約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