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彭博社全球抗疫排名 新西蘭居首香港第12 (23:03)

彭博社周二(24日)發表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抗逆力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從病例個案、整體死亡率、簽訂的疫苗供應協議,以及封城對經濟和民眾出行影響等10個關鍵指標,評定榜內53個國家及地區應對疫情的能力。新西蘭、日本和台灣分別排名頭三位,至於中國內地及香港則分別排名第8及12位。

今次排名針對經濟規模逾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經濟體。新西蘭居首是源於果斷及迅速的行動,例如在3月26日、出現首宗死亡病例之前實施全國封城,及後當局撥出資源於檢測、追蹤及集中隔離策略以遏止地區傳播。排名第二的日本雖缺乏法律手段實施封城,但有其他抗疫方面的強項,如安排設有接觸者追蹤人員的公共衛生中心應對疫情;民眾的社會信任和服從水平亦促使他們主動戴口罩和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逾200多天沒本地感染病例的台灣在疫情初期即封關,又利用資訊科技協助民眾防疫,有助民眾生活大致如常。

彭博社指出,有效的檢測和追蹤,是大部分頭10名國家及地區的特點。另外,要抗疫成功同時造成最少影響,各地政府要減少依賴下命令讓民眾屈從,而應由政府引起大程度的信任及社會服從。

(彭博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疫情 抗逆力 封城 彭博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