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危地馬拉爆反政府示威 數百人闖國會縱火促總統下台 (17:00)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上周三(18日)通過該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近130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預算案,大幅增加與大型企業相關的基建項目,但大幅削減教育及醫療等的資金,昨(21日)觸發首都危地馬拉市數千人示威,批評國會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及當地接連受颶風吹襲之際突襲通過預算案,要求總統賈馬太(Alejandro Giammattei)下台,並終結國家貪腐情況。其間有數百名示威者塗污國會大樓及在大樓內縱火,警方以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警方稱已拘捕逾20人,近50人受傷送院,其中一人情況嚴重。

64歲的賈馬太今年1月上台,聲言打擊貪污及有組織罪行,惟其抗疫手法受爭議,並因而與副總統產生嫌隙。新通過的預算中,抗疫撥款僅38億美元(約296.4億港元),少於現有抗疫資金的15%。賈馬太在Twitter譴責示威者襲擊國會,重申民眾有示威權利,但不容侵害公私財產,聲言會有法律後果。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危地馬拉 示威 總統賈馬太 Alejandro Giammattei 貪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