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波多黎各射電望遠鏡關閉拆卸 結束57年天文探索任務 (19:35)

位於波多黎各的著名射電望遠鏡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早前發生兩次事故而嚴重受損,資助望遠鏡運作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周四(19日)決定將之關閉拆卸,正式結束其長達57年的天文探索任務。

阿雷西博天文台是全球其中一座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亦曾是荷李活電影《新鐵金剛之金眼睛》的取景地之一。望遠鏡由闊305米的反射面板,以及懸掛在上方、約900噸重放置監測儀器的平台組成。平台依靠周邊3座高塔連接多條纜索固定,惟今年8月其中一條纜索鬆脫,擊中反射面板,造成一個30米闊的大洞,令望遠鏡需暫停運作。及至本月6日,另一條纜索亦告斷裂,令反射面板再被擊破,周邊纜索亦受損。

NSF數學和物理科學部助理總監瓊斯(Sean Jones)稱,專家認為望遠鏡近期的損毁,無法在不危及工作人員的性命和安全下修復,亦有倒塌風險,決定安排它退役,將展開拆卸工程。

(衛報/BBC)

相關字詞﹕射電望遠鏡 波多黎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