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IAEA證伊朗違核協議 伊朗外長:倘美國解除制裁會重新信守核承諾 (21:19)

近日有報道稱伊朗涉違反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並已開始在納坦茲(Natanz)核設施運轉離心機,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周三(18日)證實此事,但他說這些離心機是從另一處設施轉移來的,因此伊朗整體的鈾濃縮能力並沒有提高。

伊朗外長扎里夫周三接受國營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果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解除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將「自動」重新信守核承諾,不會有附帶條件,甚至毋須重新談判。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和新增對伊朗制裁。上周IAEA發表報告稱,伊朗的濃縮鈾存量已達核協議規定上限的逾12倍。

(法新社)

相關字詞﹕伊朗 核協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