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疾控中心:南美洲發現罕見人傳人致命病毒「查帕雷病毒」 暫無藥可解 (19:14)

美國疾控中心(CDC)研究人員昨日(16日)在「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ASTMH)會議公布,在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一種可引發如伊波拉(Ebola)般出血熱疾病的人傳人罕見病毒。基因分析顯示這種致命病毒是「查帕雷病毒」(Chapare virus),令科學家感到意外和引起警惕,因為人傳人意味可能引發疫症。

科學家表示,去年在玻利維亞拉巴斯(La Paz)有兩名病人感染這種病毒,再傳染給3名醫護人員,最終一名病人和兩名醫護死亡。CDC流行病學家科薩博姆(Caitlin Cossaboom)說,這種病毒主要透過體液傳播,感染者病徵包括眼後疼痛、胃痛、嘔吐、發燒、皮疹和牙齦出血,目前並沒特定藥物治療,只能靠「吊鹽水」協助病人對抗病毒。

CDC病理學家莫拉萊斯-貝圖勒(Maria Morales-Betoulle)說,研究人員原本以為這是常見的出血熱病毒引發的疾病,但分析卻顯示應該是查帕雷病毒,「我們確實感到驚訝」。

查帕雷病毒原本寄生於老鼠身上,在人類身上甚為罕見,玻利維亞僅在2004年錄得一次小規模爆發。研究人員推測,由於這種病毒的發病特徵類似登革熱,因此有可能在過去多年都被誤診和忽視。

(衛報)

相關字詞﹕查帕雷病毒 人傳人 美國疾控中心 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 南美洲 玻利維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