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衛報:白俄羅斯下令銀行凍結交反政府示威者資金 擬起訴籌款負責人 (20:45)

《衛報》周五(13日)引述外泄文件報道,白俄羅斯政府下令國內銀行凍結由海外轉交反政府示威者的資金,阻止示威者獲援助,並擬起訴籌募有關資金的負責人。

報道稱,成為政府打擊目標的BY_help基金,由居於英國倫敦的白俄羅斯人列昂奇克(Andrei Leonchik)今年8月創立,並在數天內籌得約2040萬港元,大部分來自白俄羅斯人自發小額捐款。基金會向因參與反政府示威而被警員毆打或遭罰款的民眾提供援助,透過電話諮詢後向有需要者發放捐款。

據政府文件顯示,當局向數間白俄羅斯銀行發信,稱列昂奇克及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籌集資金,「以支持白俄羅斯國內的示威活動」,旨在推翻政府,下令各銀行凍結相關資金共約424萬港元。

報道稱,自周二(10日)起,白俄羅斯陸續出現民眾帳戶被凍結及拒絕存取的個案,亦有部分已使用援助金的民眾帳戶被透支。列昂奇克向《衛報》稱與季哈諾夫斯卡婭並無聯繫,亦與另一個支援罷工民眾的基金「團結白俄羅斯」(Belarus Solidarity)無關。

(衛報)

相關字詞﹕示威 白俄羅斯 示威者 籌款 銀行 凍結資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