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法國擬立《全球安全法案》 惡意發布可識別警員憲兵身分相及片最高囚一年 (21:00)

法國擬訂立《全球安全法案》,規定於社交平台或新聞媒體上惡意發布、能識別執勤警員及憲兵樣貌和身分的相片及影片,列為刑事罪。法案下周將呈交國會審議,輿論質疑法例界線模糊,在警暴問題日益嚴重之際推出,恐會損害新聞自由。

《全球安全法案》(law on global security)中最具爭議的第24條規定,若在社交平台或新聞媒體上,發布能辨識執勤警員及憲兵身分的相片及影片,並涉及「傷害意圖」(intent to harm),屬刑事罪行,違者面臨最高一年監禁,並罰款4.5萬歐元(約41萬港元)。法國民眾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反對,截至香港時間周二(10日)傍晚有約4.6萬人簽署。

法案的訂立源於去年黃背心運動,當時警方武力鎮壓示威,許多警員遭「起底」,資料被放到社交平台流傳,甚至牽連家人的安全。內政部強調,新法例旨在保護警察和憲兵,因為他們屢成針對目標。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批評草案內容定義含糊,已要求當局明確保證警方不會依據有關法例拘捕在現場拍攝的記者,或阻止記者及新聞媒體發布警員的圖像。

(衛報/The Local)

相關字詞﹕法國 全球安全法案 警察 憲兵 新聞自由 警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