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拜登勝選|中國首表態:理解大選結果按法律與程序確定 (23:12)

美國民主黨的拜登上周六晚(香港時間周日早上)發表勝選演說後,多國領袖先後道賀,但中國官方到周一(9日)下午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才首次就美國大選情況表態,稱注意到拜登已宣布當選,又表示理解大選結果會按美國法律與程序確定,重申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對話。

與特朗普政府關係陷入低潮的中國政府,直到周一中午,既沒有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致賀,外交部等單位也沒有發表任何聲明,成為除了俄羅斯和巴西外,少數沒有對拜登勝選表態的主要國家。

周一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首次就此作官方回應,稱中方注意到拜登已宣布當選,並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確定;對於何時會發賀電,中方會按照國際慣例表態。對於中美關係,汪文斌表示,中方歷來主張中美雙方應該加強溝通對話,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合作。

中國官方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一旦出現爭議時,表現一向相對保守。例如2000年小布殊與戈爾選後出現點票爭議,中國官方直到戈爾承認敗選後,才由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向小布殊公開致賀。

(綜合報道)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 相關報道:

特朗普稱團隊「費城四季」開記招 實為園藝公司停車場淪笑柄

特朗普陣營擬定法律戰策略 營造未輸氣氛力挽狂瀾

拜登賀錦麗開設政權交接網站 抗疫經濟復蘇列要務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拜登 特朗普 中國 美國 汪文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