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拜登78歲將成最年長總統 從政近50年家庭生活坎坷 (02:54)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於美國時間周六(7日)取得足夠入主白宮的選舉人票。拜登從政47年間,曾於奧巴馬總統任期內當副總統,從政經驗豐富。隨着本月20日迎來78歲生日,他將成為美國歷來宣誓就職時最年長的總統。

拜登1942年生於賓夕法尼亞州,10歲時隨家人搬到後來長居的特拉華州,從政前做過公設辯護律師等法律工作,1972年當選特拉華州聯邦參議員,翌年以30歲之齡上任,是近代最年輕參議員之一,被視為民主黨溫和派。他曾5次連任參議員,在長達36年的參議員任期,他有份制定不少重要法案,如1994年的「防止對婦女施暴法」等,先後出任過司法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主席,但亦有過不少爭議。

拜登三度參選總統,1988年首次參選,因演說內容被指剽竊而退選;2008年他第二次參選,因選情欠佳而退出,他其後轉而支持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並獲對方邀請為競選拍檔,最終奧巴馬成功入主白宮,拜登於2009至2017年間出任副總統。今屆大選是拜登第三度參選。

惟他的家庭生活相對坎坷,1972年他當選參議員後數星期、仕途順遂之際,妻兒卻遇上車禍,妻子和1歲女兒喪生,兩名兒子生還。他1977年再婚,迎娶現任妻子吉爾。

拜登的長子博(Beau Biden)2007年成為特拉華州檢察總長,原考慮參選州長,卻在2015年因腦癌逝世,終年46歲,為拜登帶來沉重打擊。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 相關報道:

拜登發表勝利演說 承諾謙卑團結國家【短片】

拜登擊敗特朗普 承諾成為「代表所有美國人的總統」

賀錦麗成副總統當選人 「讓我們開始工作」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2020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2020 美國總統選舉 美國大選結果 拜登 美國總統 總統當選人 奧巴馬 白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