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飲食或影響學齡兒童身高 平均相差達20厘米 (19:25)

一項研究顯示,較差的飲食或會影響學齡兒童身高,平均相差可達20厘米。學者指出,遺傳對兒童身高體重影響重大,但對整體人口健康而言,營養和環境是關鍵。

學者分析逾2000個在1985年至2019年間,200個國家及地區逾6500萬名5至19歲兒童及青少年的研究數據,發現在2019年,西北及中歐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高平均而言是全球最高;南亞、東南亞、拉丁美洲和東非的19歲青少年平均身高則是全球最矮。研究舉例,去年平均身高最高的19歲男性來自荷蘭,平均有183.8厘米;最矮的是東帝汶,平均僅160.1厘米。報告指出,過去35年兒童平均身高改善最多的是中國和韓國;很多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兒童平均身高自1985年以來都變化不大,甚至下跌。

學者稱,全球的營養政策都集中在5歲以下兒童,研究顯示需要更多關注年紀較大兒童的成長方式。是次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刺血針》。

(BBC)

相關字詞﹕飲食 營養 兒童 身高 發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