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大選日同時舉行國會選舉 眾院全改選 參院改選三分一議席 (10:45)

今屆美國大選除了選出下任總統外,亦將改選國會參眾兩院議席。其中眾議院每屆任期為兩年,今次將改選全院435個議席;參議院每屆任期為6年,今次將改選約三分之一席位(共35席,當中包括兩個補選議席)。

以往參議員並非由全民普選產生,而是由州議會選出,以保障各州權益不會過度受民意左右,能有「較有遠見的決策」。直至1913年憲法第17修正案生效後,兩院議員才全面改由普選產生。

美國眾議院目前由民主黨掌控,民主黨籍眾議員佔232名,共和黨佔197名,另有一名眾議員屬自由意志黨(Libertarian Party),有5個議席空缺。眾議院議長是民主黨人佩洛西。而參議院控制權則落在共和黨手中,有53名參議員是共和黨籍,另有45人及2人分別是民主黨籍及無黨籍。

美國憲法規定,國會有權決定徵稅、軍事開支等國家要務,亦負責確立法官及行政部門官員任命,眾議院更有權在總統選舉陷僵局時,投票選新任總統。

(綜合報道)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2020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2020 美國國會 眾議院 參議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