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特朗普內政篇|在任4年爭議不斷 新冠肺炎疫情成連任障礙 (16:00)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屆爭取連任,他4年前從毫無從政經驗的地產大亨,爆冷當選總統,撼動全美。但特朗普入主白宮4年,爭議從未休止。他強調「美國優先」,其任內美國退出多個國際多邊機構或協議。而重振經濟和增加就業原本是特朗普的強項,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美國經濟,抗疫成為他競逐連任的一大障礙。

2016年大選,特朗普打着「讓美國再次偉大」旗號當選,成為美國首名未曾出任民選職務或服兵役的總統,屬非傳統政治人物。他以「Twitter治國」廣為人知,除了喜愛在Twitter公布重大政策決定,亦會在該社交平台攻擊政敵、傳媒,言論出位。

相關報道:特朗普勝出2016年美國大選(2016年11月9日)

特朗普在上屆選戰大打移民牌,承諾興建美墨圍牆。他初時宣稱墨西哥會支付建牆費用,惟時隔4年,費用大多以美國納稅人金錢支付,截至10月中已建造597公里長的圍牆,但幾乎只是翻新。建牆以外,特朗普極力收緊移民政策,其政府在邊境採取「零容忍」措施,被指造成大批非法移民兒童與父母分離,一度觸發多地示威。

相關報道:特朗普指美墨邊境「危機日益嚴重」(2019年1月9日)

相關報道:美防長授權撥281億建美墨圍牆(2019年9月5日)

經濟也是特朗普爭取支持的核心議題,他任內前3年全國生產總值(GDP)平均每年增長2.5%,失業率自2010年起持續下降,今年2月的3.5%是50多年來最低水平。惟新冠疫情重創美國經濟,雖然經濟和失業率逐步恢復正常,如第三季GDP初值按季折合成年率增長33.1%,較預期理想,但疫情影響仍難以預料。

相關報道:美上季GDP破紀錄勁升33% 數據勝預期(2020年10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導致逾22萬人死亡,特朗普夫婦上月亦確診。他屢被批評淡化疫情嚴重性,急於重啟經濟,又多次無視醫學界建議,直至7月才首度在公開場合戴口罩。特朗普近月多次聲稱疫情將結束,但美國10月30日仍錄得逾10萬宗確診,創下全球單日新高。

相關報道:特朗普確診|白宮醫生:特朗普情況很好沒發燒(2020年10月3日)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美國單日10萬確診破全球紀錄 民主黨斥特朗普「失敗領導」(2020年10月31日)

特朗普任內大部分時間亦在接受調查,如首兩年受「通俄門」調查纏擾,至去年3月的調查報告,沒有證明其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合謀或協作干預大選,但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不作結論」。特朗普去年7月又涉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要求對方調查拜登父子,並以美國援助作交換。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去年9月就「烏克蘭門」風波對他展開彈劾調查,直至今年2月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判他無罪。

相關報道:弗林通俄門作假證 美司法部撤控 特朗普歡迎(2020年5月9日)

相關報道:「烏克蘭門」總統彈劾案調查報告:特朗普違規證據多(2019年12月5日)

(綜合報道)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知多啲

特朗普政綱 繼續「美國優先」

特朗普簡介 業務涵蓋房地產零售 身家25億美元

特朗普外交篇|作風破格 「中國病毒」掛口 踏足朝鮮晤金正恩

拜登政綱:全面免費新冠病毒檢測 設投資基金助少數族裔

候選人不認輸怎麼辦?選舉訴訟小知識

點票或現訴訟 今屆恐成1876年大選翻版

郵寄投票大增 投票夜或難有結果

郵寄投票惹爭議 截票時限影響大局

選舉人票多少定勝局 游離州兵家必爭

鐵鏽帶特朗普形勢不利 太陽帶拉美人口多或有利拜登

美國大選.專家分析

中美關係生變 未來總統難迴避問題

孔誥烽:「害羞選民」撐特朗普 惟翻盤不易

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特朗普 美國大選2020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2020 特朗普 美國總統 通俄門 烏克蘭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