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知多啲|候選人不認輸怎麼辦?選舉訴訟小知識 (11:30)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多項民調都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勝算較大。總統特朗普此前多番拒絕承諾敗選時會願意認輸,惹選舉陷爭議疑慮。

目前如各州出現點票問題等爭拗,可訴諸法律,或需由最高法院裁決。如各州未能在12月8日的死線前解決點票爭議,或12月14日的選舉人投票未能決定最終正副總統人選,國會或會介入,由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選出總統及副總統。不少專家憂慮,如競選雙方均拒絕接受最高法院裁決或國會投票結果,最終決定總統誰屬的便可能是民意與政治壓力會令哪一方先妥協,或成國家動盪隱憂。

就選舉規則展開法律訴訟戰並不罕見,而今屆大選各州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調整投票規則,觸發的訴訟尤多。美國洛約拉法學院教授萊維特(Justin Levitt)統計,今年全美最少有250宗選舉訴訟等候判決。專家亦預計,因選情緊湊,投票日過後仍將有大量訴訟,或成決勝最終關鍵。2000年,最高法院便曾介入禁止佛州重新點票,最終共和黨候選人喬治布殊獲勝。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知多啲

點票或現訴訟 今屆恐成1876年大選翻版

郵寄投票大增 投票夜或難有結果

郵寄投票惹爭議 截票時限影響大局

選舉人票多少定勝局 游離州兵家必爭

鐵鏽帶特朗普形勢不利 太陽帶拉美人口多或有利拜登

拜登政綱:全面免費新冠病毒檢測 設投資基金助少數族裔

特朗普政綱 繼續「美國優先」

美國大選.專家分析

中美關係生變 未來總統難迴避問題

孔誥烽:「害羞選民」撐特朗普 惟翻盤不易

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2020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2020 拜登 特朗普 認輸 選舉 選舉訴訟 點票爭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