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拜登從政47年 2015年遭受喪子打擊 (11:00)

今屆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從政47年,其間曾三度角逐總統候選人資格。他1973年進入參議院時,曾是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11月20日將迎來78歲生日。他以作為前總統奧巴馬的副手最廣為人知,從政經驗豐富,但亦有聲音質疑他難以帶來改變。

拜登1942年生於賓夕法尼亞州,10歲時隨家人搬到後來長居的特拉華州,從政前做過公設辯護律師等法律工作,1972年當選特拉華州聯邦參議員,翌年以30歲之齡上任,是近代最年輕參議員之一,被視為民主黨溫和派。在長達36年的參議員任期,他有份制定不少重要法案,如1994年的「防止對婦女施暴法」等,先後出任過司法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主席,但亦有過不少爭議。

2000年,參議院大比數通過與中國實現永久正常貿易,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鋪路時,拜登亦是主要支持者之一。

他曾三度角逐總統候選人資格,第一次是1988年,第二次是2008年,不過兩次都在中途退選。2008年他退選後,成為奧巴馬的競選拍檔,其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經驗豐富,平衡奧巴馬相對缺乏政治經驗的缺點,亦有助奧巴馬吸納藍領白人支持。

他在奧巴馬兩屆任期出任副總統,曾於2013年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談論當時中日的防空識別區爭議等問題。去年4月,他宣布競逐今年總統大選,雖然在初選早期表現平平,但其後憑黑人票和黨內支持反勝進步派的桑德斯,奪得總統候選人資格。

惟他的家庭生活相對坎坷,1972年他當選參議員後數星期、仕途順遂之際,妻兒卻遇上車禍,妻子和1歲女兒喪生,兩名年幼兒子受重傷。翌年1月,他在兒子的病房宣誓就職,並開始每天坐75分鐘火車往返華盛頓特區和特拉華州的家,這種生活持續30多年。其長子博(Beau)後來成為特拉華州檢察總長,原本考慮參選州長,卻在2015年因腦癌逝世,終年46歲,為拜登帶來沉重打擊。他曾稱家庭的悲劇令醫保問題對他而言「很個人」。

(紐約時報/BBC/Politico)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拜登 美國大選2020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2020 從政之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