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知多啲|郵寄投票惹爭議 截票時限影響大局 (08:33)

美國大選中,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又稱缺席投票(absentee ballot),即因投票日無法或不想親身到票站投票,而改以郵寄或投入指定收集箱等方式,在指定期限前預先投票,大部分州份郵寄投票限期為選舉當日。科羅拉多、夏威夷、俄勒岡、華盛頓及猶他州採用「全郵寄投票」(all-mail voting)方式,即政府會向所有選民寄出選票,選民可選擇郵寄或親身投票,而其他州份選民一般需事先申請。《紐約時報》分析,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屆已有逾三成選民選擇郵寄投票。另外,海外美國公民,甚至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均可申請郵寄投票。

競逐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多次對郵寄投票提出質疑,宣稱郵寄投票容易造假及舞弊,但選舉官員和專家均稱指控無證據支持。然而,郵寄選票大增將令點票過程更費時,有專家憂慮若候選人得票勢均力敵,或有一方會拒絕承認結果並提出訴訟。而是否延長郵寄投票截止時限,亦成為兩黨對各州投票安排的焦點爭議。

以關鍵游離州威斯康星州為例,該州上月獲地方法院同意延遲缺席投票的點票時限6天,但最高法院周一(26日)推翻地方法院的裁決,不允許該州點算在11月3日選舉結束後收到的郵寄選票,預料裁決對選舉有一定影響。民主黨人料裁決將使超過10萬名威斯康星州選民被剝奪投票權。

保守派女法官巴雷特周二(27日)正式上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預計將參與審理多個游離州份,包括賓夕法尼亞和北卡羅萊納的郵寄投票截止時限事宜,對美國大選或帶來重要影響。外界普遍認為巴雷特在最高法院審理選舉相關事宜之時,會投下有利保守派一票。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特朗普 拜登 郵寄投票 缺席投票 巴雷特 截止時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