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智利公投八成民眾支持修改皮諾切特年代憲法 總統︰國民與民主勝利 (21:07)

智利周日(25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修憲,結果近八成民眾支持重寫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軍事獨裁年代制定的憲法,當晚不少地方歡騰慶祝,高喊「重生」。當局將於明年4月前遴選出155人的制憲會議,以一年時間研議新憲內容,於2022年公投。倘屆時獲三分之二民眾投票贊成,就能頒布實施新憲,否則須再草擬。

現行憲法於1980年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執政時通過,被視為經濟、社會不平等的禍根。智利去年10月因為反對地鐵加價,引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政府最終同意舉行公投決定是否修憲。公投有兩條問題:是否希望有新憲法?希望由什麼組織草擬?周日點票結果顯示,78%選票贊成廢憲,以及主張由選舉選出所有制憲成員,且要男女比例均等。

中間偏右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讚揚這次公投是「智利人和民主的勝利」,他呼籲舉國同心協力,使新憲成為「團結、穩定、未來的偉大框架」。

(BBC)

相關字詞﹕智利 公投 修憲 皮諾切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