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內部舉報不當行為不果改向美國證交會告密 吹哨人獲破紀錄近9億元獎金 (21:10)

美國一名「吹哨人」在任職的公司內部舉報不當行為不果後,轉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及另一監管機構告密,在SEC和該機構成功執法後,獲發1.14億美元(約8.84億港元)獎金,是歷來因舉報不當行為獲得的最高金額報酬。

為保護吹哨人身分,SEC連他是男是女也沒透露,只形容他無懼個人和專業方面的困境舉報不當行為,並提供對跟進行動起關鍵作用的協助。SEC又指出,他獲得的獎金當中,5200萬美元涉及SEC跟進的一宗個案,餘下6200萬美元則來自另一監管機構的個案,獎金總額較今年6月才創下的5000萬美元舊紀錄多逾一倍。

自SEC於2012年首次向告密者發放獎金後,至今已有108人獲得共6.76億美元(約52.4億港元)獎金。只要涉案罰款超過100萬美元(約775萬港現),告密者就可獲得當中一成至三成作獎金;全部獎金均由SEC以罰款成立的基金支付,沒有分毫來自受損失的投資者。SEC承認,巨額獎金可能是告密者的誘因;又提醒公司要認真對待內部舉報不當行為的個案,「因為SEC可能很快也會取得那些資料,而且我們會跟進」。

(SEC網頁/CNN)

相關字詞﹕吹哨人 告密者 告密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