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嬰兒膠奶樽奶水每公升含400萬顆微塑膠 專家倡選其他物料奶樽 (20:58)

愛爾蘭一項研究揭示,嬰兒用塑膠奶樽所飲的奶水,平均每公升含有400萬顆小於20微米微塑膠(microplastics),在嬰兒出生首12個月內平均每日可攝入逾150萬顆微塑膠。研究雖未能完全確定微塑膠源頭,學界亦未知可能損害嬰兒健康的微塑膠攝取水平,但專家建議家長選用其他物料(如玻璃)製造的奶樽,減少嬰孩攝取微塑膠。

研究由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化學院進行,周一(19日)刊於《自然食品》(Nature Food)期刊。研究員以佔全球奶樽市場82%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奶樽為研究對象,選出其中10款奶樽測試,這些奶樽約佔全球市場70%。研究員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程序沖泡嬰兒奶粉,即先以95℃熱水為全新的奶樽消毒,讓其風乾,再注入70℃的熱水並搖晃1分鐘,然後過濾當中成分,以顯微鏡分析。

分析結果發現,無論使用水喉水或純水,每公升液體可能有多達100萬至1600萬顆微塑膠,平均值為400萬顆微塑膠。如以室溫水重複同一過程,則只有數千顆微塑膠,說明釋出微塑膠多寡與盛載液體的溫度有關。

主導是項研究的納米物料教授博蘭(John Boland)表示,對奶樽釋出微塑膠之多感到「吃驚」。他認為必須着手研究微塑膠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推出指引,減少嬰兒的微塑膠攝取量。

(新科學家/衛報)

相關字詞﹕奶樽 奶瓶 微塑膠 嬰兒用品 嬰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