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西蘭國會大選今投票 總理阿德恩順利連任 (18:45)

【18:45更新】新西蘭大選結果出爐,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順利連任。雖然點票尚未完成,但在已點算的77%選票當中,她領導的執政工黨取得49%票數,大幅拋離主要對手國家黨22個百分點,料可在國會120席當中取得過半數的64席,是紐國自1996年採用「混合成員比例制」以來,首次有單一政黨贏得過半議席,可以毋須與其他政黨合組聯合政府。

阿德恩表示,工黨已在大選獲授權執政,形容新西蘭人民對工黨展現近50年來最大的支持。

【15:00】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原定上月舉行的新西蘭國會大選延至今日(17日)投票,抗疫表現受讚賞的現任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預計順利連任,現時看其領導的執政工黨能否進一步在國會取得過半議席。

新西蘭國會大選前多個民調顯示,中間偏左的工黨支持度為46%,領先主要對手國家黨15個百分點,但未能單獨執政。今次大選被視為對40歲阿德恩過去三年任期的民意檢視,因阿德恩防疫有成績,其支持度連月增加。新西蘭各票站當地時間今早9時開放,但已有破紀錄人數的選民提早投票,截至昨日(16日)已有超過170萬人投票,相當於350萬登記選民的近一半。當地晚間7時投票結束後,預計會有初步結果。

新西蘭自1996年採取對小黨有利的「混合成員比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以來,從未有單一政黨能贏得過半議席,總是要多黨籌組聯合政府。

(BBC/法新社/中央社/路透社)

相關報道:疫情升溫 新西蘭延遲大選至10.17(2020年8月17日)

相關字詞﹕新西蘭國會大選 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 阿德恩 工黨 混合成員比例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